首页 学校简介 玉林校区 院系纵览 考生问答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院长说专业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附属医院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附属医院是广西医科大学直属的附属教学医院、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是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爱婴医院、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是广西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医疗保健及疾病预防的中心。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总量充足,师生比例适宜,学缘、年龄等结构合理。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7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9人,“广西首批终身教授”等自治区级高层次人才117人,中华医学会等国家级专业学会主委、副主委、常委、委员303人,省级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07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355人、副高职称47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2人,广西突出贡献科技人员10人,广西优秀专家17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7人,广西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人选28人,中华医学会全国委员53人,广西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50人、副主任委员70人。
2019年上岗研究生导师情况: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73人(其中校外导师6人);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50人(其中校外专家3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09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26人。
学科建设
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0个: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重症医学科、地方病科、呼吸内科、普通外科、急诊医学科、老年病科、肿瘤科、临床护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个:中医脑病科。病理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中医脾胃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拥有6个广西临床重点专科:肾内科、小儿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护理学,9个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消化内科、产科、感染性疾病科、内分泌科、康复医学科、妇科、骨科、血液内科、医学影像科。儿科学、内科学、外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急诊医学是广西高校重点学科。
创伤骨科手外科、普通外科、心血管科、呼吸疾病研究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儿科学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泌尿科学研究所、神经病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急诊医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血液内科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建设学科;妇科学、产科学、儿科学、超声医学、医学遗传学、生殖医学是广西妇幼健康服务重点学科。
在“中国医院各学科综合指数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22名,1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30名。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17中国医院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列华南区第三名,其中有耳鼻喉科、心脏外科、消化内科、普通外科等34个学科在专科声誉排榜中名列华南区前五。同时也是广西进入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TOP100的医院。
教学水平
医院管理着7个专业(临床医学、医学检验、康复治疗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儿科学)及26个教研室。
医院高度重视临床实践教学工作,共承担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麻醉、影像、药学、康复、信息等临床专业生产实习工作,以及七年制第二阶段、全日制研究生(硕士、博士)的临床轮转及科研指导工作。教学设施精良,师资力量雄厚,可满足临床教学、医学考试、技能培训等需要。
医院临床医学是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广西一流学科。拥有国家级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8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27个,是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1978年开始招收留学生,是全国较早招收留学生的8所医学院校之一。目前有来自58个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培养了东盟各国医学留学生,为东盟各国输送了各类医学人才。作为教学医院,临床医学专业ESI指数从2013年就进入并维持全球前1%,医院的医学教育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广西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是集教学、培训、考核、科研、产学研合作及社会服务多位一体的医学教育培训基地,由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附属医院管理运营。目前教学面积达到12000㎡,包括位于临床教学大楼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3000㎡、卓越楼的临床能力模拟教学中心8500㎡。建设有智慧化OSCE中心、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区、MR及高端模拟教学设备专科及综合技能训练区、内镜及微创手术虚拟仿真训练区。配备临床技能模拟训练基本模型,高端模拟人、虚拟训练设备及临床思维训练软件系统,教学模型设备达3500多台件,资金投入近4000万元。满足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规范化培训学员、研究生及继续教育的临床模拟教学培训及考试等需要。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主编、参编各类教材,其中近3年国家级规划教材33本。
科研实力
在区域高发肿瘤防治、地中海贫血、蛇毒、肝脏移植、断指再植、再生医学、干细胞移植的临床、教学及研究达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拥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X线-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PET/CT)、256排螺旋CT、3.0T磁共振(MRI)、直线加速器(LA)、全飞秒激光手术系统等先进医疗设备,为准确高效诊疗和承担重大科研课题提供了重要保障。
拥有院士工作站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及八桂学者5个,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4个,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2个。近5年来(2014-2018),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项。
2015-2018年,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9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70篇;发表SCI收录论文1327篇。荣获广西特别贡献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荣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2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5项。
赵劲民教授团队的骨与软组织再生修复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为教育部联合实验室。莫曾南教授牵头“前列腺癌专病队列研究”项目获科技部立项资助(经费1410万元)。何松青教授团队《肝脏损伤与修复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入选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




就业情况
适应需求培养人才,专业就业情况好。2013届、2015届、2018届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分别为97.3%、96.3%、94%,全科就业率100%。2013年以来,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一次通过率均大于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
2018年对334家广西县级以上卫生医疗单位的调查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在单位担任领导职务比例较高(68.2%),多名校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教育厅、医学院校等重要部门曾任或现任主要领导,成为引领壮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地址 Address

广西南宁双拥路22号

邮政530021

咨询电话 Phone

普通本科专科招生 0771-5359031

研究生招生 0771-5356491

成教自考招生 0771-5353900

官方微信 WeChat

手机端 Mobile

©2019 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道尔工作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