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玉林校区 院系纵览 考生问答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院长说专业
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
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成立于2011年5月21日,主要承担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学院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提前批录取)的全日制本科生,学制为五年,获医学学士。学院秉承“学会感恩、注重实践、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有发展”的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为己任,坚持不懈地为提高我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而奋斗。
师资队伍
全科医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14人,专职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4人。担任农村订单定向生课程教学的师资,由公共课板块、基础课板块和临床专业课板块、全科医学板块课程四部分组成。其中公共课板块、基础课板块由学校相关学院师资授课,临床专业课板块由学校考核遴选的全程教学点师资承担,全科医学板块课程由全科医学院专职教师负责教学。
学科建设
2014年1月,广西卫生计生委委托我校成立“广西中外全科医学培训交流中心”,现挂靠全科医学院。以此为平台,每年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和延伸对全区师资的教育培训和对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2014年10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批准我院成立其下属的社区健康管理指导中心,这是推进社区病人教育和行为干预的一大步。2015年6月,广西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成立,我院为主委单位,时任院长李慕军为首届主任委员。2018年3月,作为主委单位又牵头成立了广西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
我校构建的具有广西特色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和教育模式,获得国家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认可以及推广。广西医科大学曾在2011年教育部和卫健委(卫生部、卫计委)联合主办的“医学教育改革大会”、2015年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联合主办关于“推进农村订单生培养和就业电视电话会议”、2016年“西南地区全科医学学术交流大会”、2018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全科医学大会”上作典型发言。2015年陈竺副委员长、2016年国家卫健委金生国副司长专题调研我校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就我校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一定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知识、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能够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初步具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的医学毕业生。
科研实力
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获得并完成了大量有关全科医学教育以及基层卫生服务研究方向的课题。其中WHO双年度项目1项、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6项、自治区教学改革课题5项,校级教改课题10余项,获自治区教育厅“创优”项目和“强基”项目2项,教育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含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参与国家规划教材编写5人次。
全科医学院围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及岗位胜任力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2018年我院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课题“新形势下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
学习就业
学习的主要课程为: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等基础医学课程,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等临床医学课程,预防医学及全科医学概论、康复医学、保健医学等全科医学特色课程。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学生在获取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当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学生毕业后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3年考核合格则计入服务期,规范化培训期间可攻读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截止2020年底,累计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531人,毕业593人,2016至2019年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90%左右,远高于同期全国同等院校平均水平。规培期间总通过率94.9%,履约率99.2%,毕业率97.3%。共有293名订单毕业生完成“5+3”培养路径回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广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8〕125 号),就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作出重要部署,这必将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增强全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
招生录取
本学院近6年录取平均分为:2015年平均分499.7分、2016年508.9分、2017年486.8分、2018年(522)、2019年(515)、2020年(511)。
预计2021年6月24日至28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将开通志愿填报系统,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并选择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提前批)。提前批次志愿如果不录取,将不影响后面个人所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招录顺序。如果被录取了,将不再进行高考招生退档工作。
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欢迎来自八桂大地的莘莘学子们,让我们一道寻梦追梦,为成为高素质全科医生而努力奋斗!
2019年学院荣获广西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院全体教职员工
2018年学院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地址 Address

广西南宁双拥路22号

邮政530021

咨询电话 Phone

普通本科专科招生 0771-5359031

研究生招生 0771-5356491

成教自考招生 0771-5353900

官方微信 WeChat

手机端 Mobile

©2019 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道尔工作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