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玉林校区 院系纵览 考生问答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院长说专业
广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广西医科大学药学学科始于1934年。药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2门。现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药学博士后流动站,“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ESI前1%,药学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学院坚持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得高素质复合型卓越药学人才,是我国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高层次药学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已成为区域高级药学人才培养的摇篮。

师资队伍:
汇聚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任教师 89 人(二级教授5人、教授30人、副教授27人、博导15人、硕导50人),博士学位占比83.5%。多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最高奖(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特等奖,2016年第六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人。药学院是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广西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院系。
学科建设:
设置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生药学五个学科方向,以及临床药学、药物研发与生产、管理药学三个药学专硕方向。设有药学、临床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三个本科专业。在全国药学教育中较早形成了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药学专业是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药学是国控专业,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是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
1. 聚焦民族医药研究,积极对接国际前沿
依托西南特色民族药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生物靶向诊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聚焦区域高发疾病,对玉郎伞、杨桃根、猫豆等道地药材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对接国际前沿,在肝癌靶向药物研究领域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异源靶向溶瘤病毒一类新药开发),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率先提出仿生“跨尺度”微纳生物药物分析概念并获系列创新成果;关于不对称光催化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 Nature Chemistry(一作)。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7项,发表论文587篇,SCI论文2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件,获广西科学技术奖项24项。
2. 创新创业成效显著,药学服务辐射东盟
将“双创”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助力我校入选教育部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获国家级“大创”项目44项,学生创建10家公司,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扎根广西,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为西部民族地区及东盟国家培养一批药学骨干人才。
科研实力:
现有12500平方米的药学实验室,药学相关仪器设备齐全先进(配备有核磁共振波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拥有完整的药物研发链、标准的细胞培养房、优质的组培实验室、现代的中药标本馆。拥有西南特色民族药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生物靶向诊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南宁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等国家级平台;拥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医药精准开发和高值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老年病防治药物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学技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省级平台,依托临床药学、药用资源研究、新药开发等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执业药师/从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中心,以及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和教学协作单位80余家,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的实践条件。
就业情况:
学院加强产学研的校企合作,依托协同育人平台,采取校内外导师制等因材施教的举措,构建了教学、实践和创新相结合的培养体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教育都取得骄人成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积极加强就业教育和辅导,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方向,在稳固传统用人单位用人需求的同时,深挖新兴就业市场需求, 积极开发医疗信息化企业的就业市场和病案信息专业方向市场, 确保毕业生就业质量。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专人才培养目标:
临床药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健康理念和国际视野以及良好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临床药学理论厚实、技能突出,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工作高素质专门人才。
药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健康理念和国际视野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药学理论厚实、技能突出,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中药资源与开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健康理念和国际视野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理论厚实、技能突出,能够从事中药资源调查、中药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和利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情况:
我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就业工作责任制,实行毕业班班级三级责任制,即班主任-辅导员、教研室主任-学院领导的三级责任制,落实就业责任人;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积极开拓就业途径,邀请就业单位到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前往就业单位开拓就业市场,引导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加强重点群体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援助,实施学院教师党员与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结对共建,帮助低收入家庭毕业生顺利毕业和就业;加大“双创”支持力度,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项目或比赛,指导学生自主创业成立公司,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近五年初次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0%以上,各专业近五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亦在90%以上。
附表:药学院近五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统计表
年份 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 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 四年制药学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 四年制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 三年制药学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
2016年 94.93% 91.89% 94.85% 100% 91.26%
2017年 93.28% 91.67% 94.12%
2018年 93.80% 96.43% 94.55% 93.18% 91.94%
2019年 92.62% 96.43% 92.47% 93.70% 92.80%
2020年 90.41% 91.01% 90.40% 90.70% 90.62%
地址 Address

广西南宁双拥路22号

邮政530021

咨询电话 Phone

普通本科专科招生 0771-5359031

研究生招生 0771-5356491

成教自考招生 0771-5353900

官方微信 WeChat

手机端 Mobile

©2019 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道尔工作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