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玉林校区 院系纵览 考生问答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院长说专业
广西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生命科学研究院简介
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生科院)成立于2016年,前身为创建于1993年的广西医科大学医学科学实验中心,由3个大型共享技术平台和11个相关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组成。3个高端共享技术平台包括医学科学实验中心、生物安全三级(BSL-3)实验室、广西生物样本库。11个相关研究中心 / 重点实验室包括区域性高发肿瘤、地中海贫血防治、艾滋病、骨与软组织再生修复、组织器官修复医用生物材料、基因组与个体化、长寿与老年相关疾病、生物医学光子及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是西部地区乃至东盟国家主要技术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莅临生科院视察
生科院领导班子
生物安全(BSL-3)实验室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
生科院现有高级职称47人,博士50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38人,硕士以上学历者占80%以上。其中,医学实验技术专业专任教师共计52人,博士比例82.69%,生师比高达3.67。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院士工作站、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及“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等多个创新团队。 近年来,研究院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等各类课题近300项。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gy、Cell Research、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729篇,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72项,获得宋庆龄儿科医学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广西区科技进步奖特别贡献奖等各类科研奖励24项。
梁浩院长、陈萍副院长分别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胡艳玲老师上生信课
课程建设
——创新课程建设、提升教学品质
生科院现有医学实验技术本科专业,该专业课程模块分为人文修养与思想道德、自然科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科研方法以及专业课程。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理论课与实践课比例达到1:1.52,远高于国家标准1:0.6的要求。2018年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0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一等奖1项,连续两年获批院企联合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基地建设项目;2门专业课获得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培养目标
——培养德艺双馨人才、提高学生科研素养
生科院旨在培养具有较高医学实验技能水平和科研素养的高素质人才,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医学实验专门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本科生培养采用“一对一”导师制,学生在本科期间即接受类硕士的培养训练,可进入国家级、省级等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并有机会参加国际、国内等大型学术论坛,我院每年举办中国(广西)-东盟生物医学工程学术论坛,本科生均有机会参会学习。我院2017级朱轩锋同学曾前往日本熊本大学进行国际交流学习,张祖荣同学前往985高校武汉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2017级实验室照片
2017级毕业答辩
朱轩锋同学赴日本熊本大学交流学习
人才培养
——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生科院针对本科生采用精英化的培养模式,2021届应届毕业生46人中有20人(43.5%)的同学参与导师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重点课题,有12人(26.1%)的同学发表学术论文,有2人被保送到985高校。所有学生均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级文体活动,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银奖3项,校级金奖5项、银奖3项、铜奖2项;在“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金奖1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中有国家级9项,省级19项,校级23项;在未来学术之星中获得校级立项10项;在校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1项;在校级心理情景剧、武术比赛、啦啦操比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得优秀奖、最佳组织奖若干次。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学生参加武术比赛
毕业去向
——顺应国家人才需求、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医学实验技术专业顺应国家和社会对高素质医学实验技术人才和科研助手类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可在生物医药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制药公司、医学院校、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独立医学机构等单位从事医学实验、科学研发和教学辅助等工作。 我院2021届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就业专业对口率在90%以上,2021届毕业生四六级通过率、升研率在学校同等入学批次中名列前茅,升研学校主要为: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西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8人(17.4%)的学生在三甲医院就业,25人(54.4%)的学生签约医药卫生企业(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前往广州、上海等大都市工作),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好。
实习教学基地挂牌——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 Address

广西南宁双拥路22号

邮政530021

咨询电话 Phone

普通本科专科招生 0771-5359031

研究生招生 0771-5356491

成教自考招生 0771-5353900

官方微信 WeChat

手机端 Mobile

©2019 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道尔工作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