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玉林校区 院系纵览 考生问答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院长说专业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名广西医学院卫生系,建于1976年,1998年更名公共卫生学院,目前是广西培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于一体的唯一基地。学院设有7个学系和13个教研室,拥有1个广西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卫健委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卫生应急培训中心和1个卫生技能培训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12人,拥有博士学历50人,博导17人,硕导3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西八桂学者、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广西高校杰出科技人才、广西高校八桂学者、广西八桂青年学者、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各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西杰青、广西优秀专家、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各2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各3人。
学科建设
公共卫生学院现建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点(MPH)、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广西一流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为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为广西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
学院现有预防医学(五年制、授予医学学位),妇幼保健医学(五年制、授予医学学位),卫生检验与检疫(四年制、授予理学学位)等3个本科专业。
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优质专业,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二等奖(银奖)。预防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扎实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并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职业素质高、创新意识强、岗位胜任力强的预防医学高级人才。
妇幼保健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医学人文素养、能够综合运用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心理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和技术,保护和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并可从事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管理、疾病预防与控制的科研和教学等相关领域的工作,并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素质高、科学素养好、岗位胜任力强的妇幼保健医学应用型专门人才。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是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的德、智、体、美、劳学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卫生检验与检疫专门人才。要求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先进卫生检验技术,具备初步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求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口岸海关及与卫生检验与检疫相关机构的卫生检验工作以及其它医学技术实验室的工作,能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卫生检验检疫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要。
科研实力
本学科主要围绕艾滋病、出生缺陷、肝癌、重金属中毒等区域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研究,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广西首获 “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建立了广西艾滋病防治研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开发了艾滋病快速检测技术、以及包皮环切和暴露前用药的生物预防技术,并在广西、新疆、重庆等地区艾滋病感染重点人群中进行了应用,降低了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巴马地区开展了十余年长寿人群的系统研究,建立了“长寿与老年相关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广西医学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迄今全广西仅3项),极大提升了长寿之乡的科学品质;广西是有色金属之乡,三十多年来在职业重金属中毒的研究领域先后获得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80年代针对职业性锰中毒这一世界性难题开始了大量研究,对氨基水杨酸钠治疗锰中毒的成果于1992年发表在《英国工业医学》杂志,并吸引美国患者来我校附属医院开展研究性治疗。近5年来,本学科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8项,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41篇(肝癌方面的最新研究发表在Hepatology,影响因此子达13.25),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青年科技奖1项。
就业情况
2020年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136人,毕业生就业及升学方向如下:升学占44.85%,主要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宁波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海南医学院、军事科学院、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等深造;疾控中心占26.47%,综合性医院占13.24%,企业占2.2%,其他占13.24%。
地址 Address

广西南宁双拥路22号

邮政530021

咨询电话 Phone

普通本科专科招生 0771-5359031

研究生招生 0771-5356491

成教自考招生 0771-5353900

官方微信 WeChat

手机端 Mobile

©2019 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道尔工作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