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玉林校区 院系纵览 考生问答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院长说专业
学校简介
(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5月12日)

◆   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空间充裕。

广西医科大学创建于1934年11月21日,坐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学校前身是广西省立医学院,1949年11月更名为广西省医学院,1953年4月经卫生部批准更名为广西医学院,1996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广西医科大学。学校从建校至今,曾七迁校址,1954年7月由桂林迁回南宁现址。现拥有南宁-校本部、南宁-武鸣校区、南宁-五象校区(在建)和玉林校区4个校区,共占地约3300亩。

学校是全国建校较早的22所医学院校之一,是全国最早定点招收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华侨学生的8所医学院校之一,是教育部批准具有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资格的首批30所高校之一。2020年5月成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建的高校。2021年成为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建设国内同类一流大学的高校。

◆   教学机构完善,实践基地齐全。

学校设有1个研究生院和19个二级学院,建有173个实践教学基地,12个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1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1个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和16个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点。学校建有目前为止广西最大的临床医学实践教学平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并先后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临床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等称号。现有5所直属附属医院、1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11所教学医院。

◆   师资队伍素质高,生源质量好、来源广。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122人,其中,正高职称795人,副高职称827人;硕士生导师1624人,博士生导师403人,博士后合作导师169人。学校现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8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9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6名,广西院士后备人选2名,广西“八桂学者”9名,广西“特聘专家”10名,自治区优秀专家32名,“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43名,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1119人(含留学生670人、港澳台学生8人),其中本科生17472人、硕士研究生4793人、博士研究生731人、高职高专生8075人和汉语进修生8人。学生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和海外32个国家。

◆   培养体系完整,学科实力强劲。

学校具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医学教育培养体系,是国家首批硕士、第二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现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1个广西院士工作站。学校现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6个广西一流学科、15个广西高校重点学科、52个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含建设项目)、27个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和6个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建设学科。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为1.63‰。

◆   专业设置优化,建设成果丰硕。

学校现有32个本科专业,培养专业涵盖医、理、工、文、管、法、教等7大学科门类。有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语授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和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   优势特色鲜明,科研成果丰硕。

学校在广西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优势,在地中海贫血防治、区域高发肿瘤防治、蛇毒研究、心血管疾病防治、药物创制研究、器官移植、断指再植、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学校现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 计划”)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高等级病原微生物三级(BSL-3)实验室1个、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卫生健康委委省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3个、广西院士工作站1个、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1个、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先后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奖、广西科技进步奖、广西自然科学奖431项及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其中,“十三五”以来新增省部级科技类奖项77项,“十三五”以来发表英文高水平论文5519篇,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原创性研究。学校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广西医科大学学报》《中国癌症防治杂志》和《结直肠肛门病外科杂志》3 种学术期刊。

◆   国际交流合作活跃,国际影响力日增。

近10年来,先后开展国际学术交流1000余人次,与欧洲、亚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共约54所大学、医院、医疗机构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广西区位优势,重点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设有生物靶向诊治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骨与软组织再生修复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国-东盟地中海贫血防治国际研究和培训中心、中国(广西)-东盟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研究平台。获批多项中国-东盟医学人才培训基地,获批教育部“丝绸之路高层次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国际生项目”。各直属附属医院积极开拓东盟国家医疗合作平台。

◆   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好。

学校迄今培养了各层次医学人才20余万名。“十三五”以来,学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4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和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学生先后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1次和二等奖1次、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预防医学专业赛道和护理学专业赛道)银奖3项、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团队特等奖1项等100余次国家级学生赛事奖项。2016以来共获得国际体育赛事亚军1次,国家级体育运动竞赛前三名45次。近十年本科毕业生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17个百分点,硕士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通过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近三年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达99%以上。2008年至今连续15年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学校2008年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2009年获“全国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教育部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1年作为国家正式实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的第一所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医学院校、全国第三所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试点)认证的医学院校,2013年成为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的全国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64所试点高校之一,2017年作为全国第一所医学院校获得教育部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2018年全科医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第一附属医院入选国家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021年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和全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2022年学校位于武书连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第211名,在第三方评估公司(软科)中国医药类大学排第20名,位于国内省属医学院校前列。

◆   展望未来,砥砺奋进。

站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员工按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要求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秉承“造就本省人才,为本省之用”的优良办学传统,牢记“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双一流”,全力打造区域医学教育样板院校,朝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区域国际知名度高的国内同类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进。

学校风采 School demeanor
地址 Address

广西南宁双拥路22号

邮政530021

咨询电话 Phone

普通本科专科招生 0771-5359031

研究生招生 0771-5356491

成教自考招生 0771-5353900

官方微信 WeChat

手机端 Mobile

©2019 广西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道尔工作网
* 为了您能够更好的使用和体验本站点内容,我们建议您使用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或使用 谷歌、QQ、360(非兼容模式)、火狐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并更新至最新版本!